close

工作室默默地快要滿月了,好想做個滿月旦糕送給Pure Bakery
但一直想不到Pure Bakery是屬於什麼口味呢?

這讓我好好想想:)

言歸正傳,這幾個星期以來,我都好想要寫一篇關於土司的網誌,今天終於有機會了。

從小到大,每當媽媽帶我去買麵包,問問我想吃什麼,我總是不假思索地拿起波羅麵包,
好吃、簡單口味、單價低(跟其他種類比起來)...這就是我拿波羅麵包的理由!(嘻嘻~~小小年紀也是看得懂數字的!)
我總是不忘看看其他種類麵包的單價,讓我難以理解的就是土司:為何土司總是每間麵包店裡單價排前幾名的?
一直到我開始學了烘培,準確地說,是開始會自己做土司吃的時候,
我能理解了,徹底地瞭解了....土司的價值!

挑選的食材不說,因為這各家紛紜,但土司繁複的程序,
從最基本的 :

混合材料、打麵團至成團,約20分鐘-->基礎發酵60分鐘

分割、滾圓-->中間發酵20分鐘--> 桿捲兩次入烤模

-->最後發酵至9分滿,約45-60分鐘

-->進烤箱,35-45分鐘 --->出爐、脫模、至完全冷卻(約1-3小時,取決有沒有內餡)

前前後後,使用最直接的製作方法,總要耗上四、五、六個鐘頭
呼呼~~~~懂了!真的~不禁反過來納悶:麵包師傅好辛苦,這樣一條忙了這樣久,可以賺多少工錢?
而現在,anita&老布這兩個傻子,哈,兩雙腿,四腳跳入這個火坑(?),開始思考我們的土司我又賦予它多少價值呢?

繁複的程序,先前就要準備的老麵麵團發酵,總是會擔心麵團發不好影響隔天土司的製作,總是不斷地去看冰箱環境好不好、酵母好不好,一天看上好幾回,因此晚上總不能睡好覺,連做夢都夢到在分割、滾圓,半夜不停醒來,就怕睡過頭,來不及中午出爐了!
一早醒來,還沒刷牙洗臉,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衝去看酵母寶寶好不好:呼呼~幸好她們非常好!

再來就是二次攪和麵團,一路到最後發酵,都是戰戰兢兢,每一天的步驟雖然一樣,但是手作麵包、天然酵母,就是充滿不可預知的因素,
這是手作麵包迷人(?)的地方,天氣、酵母、濕度、溫度、食材....通通都可以影響最後的出爐成品!
所有的神經都要全神貫注,直到土司寶寶出爐,我跟老布總是會互問:今天的寶寶好嗎?
看到一個一個完美的loaf寶寶成線在眼前,是興喜、是感動、更是一份祝福。
而這些是我們默默額外加在每一個土司、麵包、旦糕中的,
我們不是從小做麵包出身,所以我們更加謹慎小心、更加專心,只知道...或許勤能補拙,只知道....上天還是會疼憨人的,只知道...天然的食材絕對不會令人失望的。
一股傻勁,就這樣,成就了我們的土司,

所以,一杯10分鐘可以做成的飲料可能也是一百多元,
而一條充滿祝福與能量的土司,希望...它的價值不只在于表面的金錢數字而已,
畢竟...愛是無價、祝福是無價、而人工....更是無法計價!

希望...真心希望,大家都能吃得安心、吃的健康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手作英式烘培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